fbpx

IB 國際文憑考試

國際文憑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)是一個非牟利性質的國際教育基金會,成立於1968年,並提供四個國際文憑教育項目:小學項目(PYP)、中學項目(MYP)、職業導向項目(IBCP)和大學預科項目(IBDP)。

大學預科項目(IBDP)主要為12-16歲學生而設計,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建立主動獨立學習能力,有著批判性思維及不同研究技能,從而適應變化急促的世界。

 

IBDP課程

課程由六個組別所組成,學生需從每個組別選取一科學習

組別一:語言和文學研究 (一般為學生母語)

組別二:語言習得

組別三:個人與社會 (歷史、經濟、地理等)

組別四:實驗科學 (物理、化學、生物等)

組別五:數學

組別六:藝術 (音樂、視覺、電影等)

學生需選取三至四科為高級水平 (Higher Level, HL) ,其餘則為標準水平(Standard Level, SL) 。

 

拓展論文 (EE)

學生須在一個自選學科中,撰寫一篇以4000字為限的拓展論文。

 

知識理論 (TOK)

撰寫1200-1600字的論文,內容以透過知識對世界的影響並鼓勵學生有批判性思維。

 

創意,行動,服務 (CAS)

學生需要透過參與課外活動、創意藝術及社區服務以完成一份調查報告。

 

每個科目會以1至7分來評分,7為最高,合共42分;另外在知識理論及拓展論文中成績優異的同學會獲得最多三分。因此,學生可以在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中得到最多45分。

 

IB成績與英國UCAS Tariff Points的換算分數如下:

Grade New Tariff
H7 56
H6 48
H5 32
H4 24
H3 12
H2 0
H1 0

 
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