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英國教育制度

英國政府為全國5-16歲的學生提供強制教育。最低離校年齡是16歲,離校前會報考GCSE普通中學教育考試。學生在取得GCSE文憑後,可以選擇就業或升讀A-Level大學預備課程。A-Level課程學制為2年,A-Level考試成績為英國大學的入學錄取標準。

學生需參加兩次公開考試,分別是中五的中學會考(GCSE)及中七的高級程度會考(GCE A-Level)。學生可視乎高級程度會考的成績報考大學。大部份學士學位課程為期三年,碩士學位課程為期一年至年半。

chart

升學之路

* 蘇格蘭學歷

** 一般大學課程昰採用三年制,個別課程例如工程學和醫科需分別修讀四年和五至六年。而在蘇格籣,榮譽學士學位則為期四年。

學歷與考試

中學課程

英國普通程度證書 (GCSE)

英國的中學課程共三年:Year 9 - Year 11。學生在 Year 10 需修讀英國普通程度證書 (GCSE) 課程。GCSE課程一般為期兩年,學生可選修8科,包括必修科和自選科。完成 Year 11 課程後,學生需要參加GCSE公開考試。若考獲5科合格之學生,便可繼續升讀高級程度證書 (A-Level) 課程或其他延續教育課程。

延續教育課程

英國高級程度證書 (GCE A-level)

GCE A-level 為GCSE 課程的延續 (Year 12 – Year 13),課程一般為期兩年。於2015年A-Level 改制後,AS-Level 及A2-Level 分開計分,學生可於第一年修讀 3 至 5 科 AS-level 的科目,並參加這些科目的 AS-level 考試,但AS-Level 成績不會加算於A2-Level成績內。完成第一年的課程及考試後,學生可於第二年從中選取 3 科作為 A2-level 的課程,並參加這些科目的 A2-level 考試。學生會以最後的A2-Level 及AS-Level 成績來報讀大學。除報讀大學外,學生亦可選擇修讀其他高等教育課程。

大學基礎課程

大學基礎課程是進入大學最快的途徑,課程獲受英國大學認可。適合中五或中七程度而成績又符合要求的學生修讀。成功修畢者,學生毋須參加公開考試,以校內成績作評核,可直接入讀大學第一年。課程由九個月至一年不等,入學期為每年九月或一月。學生可選擇於大學、延續教育學院或私立學院修。

高等教育課程

大專、理工及高等學院

高等院校提供廣泛的課程,其中有中學課程 (GCSE,GCE A LEVEL) 和職業及專業課程。香港學生完成中五後,可直接入讀國家證書 (BTEC National Diploma) ,完成一年課程後,可入讀大學一年級或高級國家文憑 (HND) 一年級。如果中五成績未達到要求,可先讀一年的BTEC National Certificate,再升讀國家文憑。完成兩年的HND課程可直接進入大學二年級(如成績優秀可直接入讀三年級)。香港中七學生直接申請入讀HND課程。

大學

學士學位課程一般是三年制,一些專業科目,如醫科、法律等需要4年完成。通常一個學年有兩個學期,每年九月開課。大學除了接受中七學生申請外,完成英國大學基礎班的學生亦可報讀。而成功完成文憑、高級文憑或副學士的學生更可獲學分豁免,入讀大學的第二年或第三年。欲申請學士學位的同學須通過UCAS (Universities &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) 申請;每間大學均有不同的入學要求,一般大學會以Tariff Score這種計分方法作為入學標準,同學須於報名前瞭解清楚。

寄宿學校和大專院校的分別

寄宿學校 (Boarding School) 大專院校 (College)
入讀年齢 適合5至19歲學生入讀 適合16歲或以上之學生及在職人士入讀
課程提供 提供的學術性課程包括GCSE及A-Level程度的課程。除學術成績外,學校亦提供種類繁多的課外活動給學生參與, 可使學生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從而發掘自己多方面的興趣及潛能。 提供不同學術性及職業性課程給予學生選擇。 課程包括A-Level, Foundation Programme, National Diploma, Foundation Degree, and Higher National Certificate (HNC) or Diploma (HND)。
每年學費連食宿之費用 約 £11,000 至 £34,000 約 £9,000至 £ 20,000
住宿 學生宿舍 學生宿舍及寄宿家庭
一般院校之師生比例 1 : 8-12 1 : 15-20
X